close
  前陣子看了叫《勝負靠運氣》的漫畫,內容幾乎已經全忘,只記得當時我完完全全無法理解的一句話:「我喜歡籃球的一切。喜歡贏,也喜歡輸。」

  喜歡輸是怎麼一回事?

  過去幾年參加資訊科學的競賽,有大半是想要藉著得獎來保送或申請大學。也就是說,比賽於我僅僅只是升學的其中一項途徑罷了。有了這樣的目的,我是徹底不能輸的。唯一可以接受的結果就是獲勝,然後帶回獎狀、獎牌和獎金。因此,那時的我不能夠明白那句話。

  直到學測考完,大概有了還算滿意的大學可以讀,然後參加最後一次的資訊奧林匹亞選訓營時,我才慢慢了解要如何去喜歡「一切」。這次的選訓營已經沒有升學壓力,半個月在台北的日子,我不必焦慮於兩次測驗的分數。只需要將高中所學的所有知識和技巧,和身邊來自全台各地,有同樣興趣的朋友愉快討論。我懂他說的話,他也知道我想表達什麼,有時候只一句「就是那個啊!」就足以完成溝通。偶爾偷閒玩電動,晚上回宿舍打打桌球,更晚時買點泡麵吃。

  當心中所想從「分數要勝過其他人,踩著他們繼續前進」轉變為「要盡情參與其中,發揮學習累積來的能力,並與所有人一起向前進」時,我感到非常的愉悅,同時間也明白了那句話。勝負只是好小的一部分,不應該執著其中,而忘記其他更重要的事情。拋開輸贏之後,真的變得非常、非常美好。

  我喜歡贏,也喜歡輸。我喜歡我所努力的這一切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sftw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