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約莫半年前,房間冷氣機下多出不知名動物小小的糞便,以為是壁虎或什麼並不特別在意。清掃之後不久,又有新的糞便。只是總找不到「肇事者」。後來,一些輾轉難眠的夜晚,偶爾會聽見動物在冷氣機裡橫衝直撞的咚咚聲,像是雙手指甲在鼓上亂敲亂打一般。肯定是壁虎吧,我差不多也只能做這種假設。

  直到今天,父親因為身份證不見,客廳、主臥房、餐廳、浴室通通找不到之下來到我的房間,不知道是否因為要尋找身份證,總之他拆開冷氣機的外殼。噢,村上春樹所說的「契機」,有時候的確來得莫名其妙。這次就因為身份證不見而拆開冷氣機,而終於找到裡頭的小動物。

  拿掉外殼後,左上方的出風口,乾乾淨淨。右邊是一堆銳利的薄片,我不知道怎麼稱呼它們,小時候倒是曾經被割傷過。陰暗的左下方,幾顆糞便明確地宣示這就是牠家。左下方有好多繞在一起的電線,和大概可以稱為電腦,用來控制冷氣機運作的一台機器。扣掉這些,就是一個洞了,很小很暗,拿了手電筒將光線通通往裡頭倒以後,看見某某東西反射了光。該物極迅速的小移動馬上推翻反光體是螺絲的假設。隨手拿張已填滿運算式的廣告紙捲成細長狀,伸進去輕輕晃幾下,那東西果然又改變了位置。

  事情發展到了這地步,也只能想辦法讓牠離開冷氣機了。可是實在不容易,洞太小,牠又絕不肯出來。父親只能拿著螺絲起子,鬆了螺絲後,一一紀錄控制器後方電線的配置,再把整台控制器拿出來。這下可厲害了,洞口變大後,光線通通擠進去,只一瞬間就填滿整個空間。

  千呼萬喚始出來。

  是蝙蝠,還三隻噢!是三隻蝙蝠住在我房間冷氣機裡半年!

  最後仍是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帶著牠們到樓下,放在紙箱裡一會兒就各自飛走了。

  對我來說,牠們實在是必須歸類於「未知生物」那樣的範疇的。第一次這麼近距離接觸,看牠們小小的身體撐開不怎麼成比例的翅膀,多少還是會有一點心驚。啊,希望牠們在裡面沒有太過受苦才好,不然身為房間主人,我實在過意不去。也希望不要再發生這種帶著恐懼的麻煩事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sftw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